寶寶要適應子宮外的生活了,媽媽也要適應家裡的新成員,常常聽到媽媽訴說嬰兒日夜顛倒,造成頗多困擾。嬰兒一次可以多睡一點,讓媽媽可以多休息一會兒或多做一點想做的事是很多照顧者的期望。其實新生嬰兒並不是與生俱來就有和大人一樣的生活節奏,大部分的嬰兒約到6-9週,生理時鐘才會逐漸成熟,大部分媽媽的經驗是約嬰兒4個月大後生理時鐘的運作就比較順暢了,白天大部分的時間會較清醒,夜間大部分的時間處於睡眠狀態。

嬰兒需要多少睡眠呢?

一般嬰兒一天總睡眠約16-18小時,所有的嬰兒的需求都不相同,有些寶寶睡的多,有些睡的比較少,睡眠時間是零碎的。嬰兒的睡眠週期較成人短,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淺睡狀態,熟睡期約1-2小時。大部分的父母會發現,出生頭兩個月的嬰兒,一天之內可能某段時間會睡久一點,大約持續4-5小時,中間喝個奶又繼續睡;但某一段時間喝完奶後不睡覺,眼睛睜亮亮的,需要大人抱著陪伴,反覆的餵奶,持續個4-6小時後終於可以安穩的睡著,通常發生在半夜,也是很多新手媽媽覺得疲累最大的原因。

嬰兒常處於淺睡,會睡不飽影響成長嗎?

新生嬰兒的睡眠模式有其生存與發展的理由,淺睡可讓嬰兒在不舒服時、有需求要被滿足或有威脅情境,例如:冷了、餓了、不舒服或疼痛等等中甦醒,進而向外求援。

我餵完奶後寶寶已睡著,我將他放回小床睡,可是不到幾分鐘寶寶又醒過來要人抱,嘴巴有搜尋動作,好像又要喝奶。我又餵他,沒多久他又睡著,再放回小床,他又醒,這樣的過程週而復始好幾次,真的好累。

因為媽媽在嬰兒還沒睡熟時就將他放下來。通常我們觀察到寶寶由昏昏欲睡,到淺睡,再進入熟睡,大約需半小時的時間(有的孩子需要更久)。這時媽媽可以延長哺乳時間,例如吃完一邊乳房,換另一邊試試看,鼓勵孩子再多吃一些奶,餵完奶後抱寶寶久一點或和孩子一起躺久一點,直到寶寶熟睡再將他放下或離開。嬰兒處於淺睡期時,手掌會握緊,眼皮會眨動,您輕拉他的手腳,會回縮。若寶寶已表現手掌張開,全身放鬆,雙手放鬆下垂,不論我們怎麼拉他的手腳,寶寶都沒有抗拒的反應,此時代表寶寶已經睡熟了,您可以試著將寶寶放回床上了。這樣做不一定每一次寶寶就安然的躺在床上繼續睡,當孩子再醒過來,他其實在告訴你,我還需要您的陪伴,別離開。妳應多珍惜這樣的相處時光,畢竟抱著孩子在懷中哺乳,24小時在一起相處的日子,其實是很短暫的。

我的寶寶半夜吸吮母乳次數頻繁,不睡覺,我如果在晚上添加配方奶,可以讓我好睡一些?

夜間餵奶對乳汁的製造很有幫助,因為泌乳素在晚上的濃度較高,有些寶寶在夜裡喝到母乳量是全天量的20%,如果寶寶需要在夜間吃奶而吃不到奶,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生長。另外催產素與泌乳素可以幫助正在餵母乳的媽媽放鬆,使她想睡。建議媽媽晚上仍需要依寶寶的需求餵奶,媽媽可以學習躺著餵奶,或隨著寶寶的睡眠時間調整自己的作息,亦能得到適當的休息。

在晚上添加配方奶或許會讓媽媽短暫地好睡些,但是寶寶可能在吃了配方奶後,反而不舒服而哭鬧,也容易影響寶寶直接吸吮乳房的興趣,進而造成乳頭混淆。媽媽本身也會因為沒有餵奶而造成乳房腫脹不適,而且寶寶吸吮減少也會使奶水製造減少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